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核壳纳米结构壳中Yb离子对稀土上转换发光温度特性的影响
谢轩; 吴飞; 李齐清; 薛彬; 孔祥贵
2015-12-1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期号12页码:1390-1395
摘要采用油酸盐法分别制备出均匀的上转换发光裸核纳米粒子及其包覆具有不同Yb3+浓度掺杂的NaYF4∶Yb3+,Er3+核壳纳米结构的上转换纳米粒子。在不同温度下(90~450K),研究分析了在壳中掺杂不同浓度Yb3+的NaYF4∶Yb3+,Er3+@NaYF4∶x%Yb3+核壳纳米体系的上转换发光特性。结果表明:在NaYF4∶Yb3+,Er3+上转换体系中,惰性壳中的525nm(2H11/2→4I15/2)发射峰呈现出与活性壳中不一样的趋势。壳层中掺杂的Yb3+通过声子对纳米粒子内部发光与表面及外界之间的相互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桥连作用。
关键词上转换 温度依赖 能级布居 稀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66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轩,吴飞,李齐清,等. 核壳纳米结构壳中Yb离子对稀土上转换发光温度特性的影响[J]. 发光学报,2015(12):1390-1395.
APA 谢轩,吴飞,李齐清,薛彬,&孔祥贵.(2015).核壳纳米结构壳中Yb离子对稀土上转换发光温度特性的影响.发光学报(12),1390-1395.
MLA 谢轩,et al."核壳纳米结构壳中Yb离子对稀土上转换发光温度特性的影响".发光学报 .12(2015):1390-13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核壳纳米结构壳中Yb离子对稀土上转换发光(48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轩]的文章
[吴飞]的文章
[李齐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轩]的文章
[吴飞]的文章
[李齐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轩]的文章
[吴飞]的文章
[李齐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核壳纳米结构壳中Yb离子对稀土上转换发光温度特性的影响.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