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航空变焦距斜视成像几何畸变的自动校正
周前飞; 刘晶红; 王宣; 孙明超
2015-10-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10页码:2927-2942
摘要针对变焦距航空摄像机斜视成像产生的几何变形,提出一种同时校正斜视梯形失真和变焦距镜头非线性畸变的自动校正方法。根据直线透视投影不变性原理,利用单参数除式模型通过变步长优化搜索方法得到不同焦距对应的镜头畸变系数和畸变中心坐标;研究了焦距变化对畸变的影响规律,校正了镜头畸变使其满足针孔成像模型;引入飞机位置、姿态和摄像机视轴指向方位等因素,将航空图像重投影到地图坐标系中,对坐标变换后的像素亮度值进行重采样得到校正斜视变形和镜头畸变后的正射投影图像。对不同焦距和位置姿态下拍摄的地面靶标畸变图像和实际航空变焦距斜视图像进行了校正。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准确地校正图像的几何变形,当飞行高度为2 500m时,在文中给定的位置姿态精度下的图像几何校正均方误差约为2m,较好地满足了后续图像拼接需求。该方法效率高,便于自动化实现,对提高图像拼接精度和实现目标精确定位与实时稳定跟踪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变焦距斜视成像 几何校正 镜头畸变 除式模型 摄像机标定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65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前飞,刘晶红,王宣,等. 航空变焦距斜视成像几何畸变的自动校正[J]. 光学精密工程,2015(10):2927-2942.
APA 周前飞,刘晶红,王宣,&孙明超.(2015).航空变焦距斜视成像几何畸变的自动校正.光学精密工程(10),2927-2942.
MLA 周前飞,et al."航空变焦距斜视成像几何畸变的自动校正".光学精密工程 .10(2015):2927-29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航空变焦距斜视成像几何畸变的自动校正.c(90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王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王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王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航空变焦距斜视成像几何畸变的自动校正.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