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航空变焦距镜头非线性畸变快速校正方法
周前飞; 刘晶红
2015-04-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04页码:149-162
摘要针对航空变焦距镜头的非线性畸变随焦距变化而变化的问题,提出一种地面离线标定和机上在线校正相结合的快速校正方法。利用单参数除式模型校正镜头畸变,根据模板图像中共线点的投影不变性,采用变步长优化搜索方法求解出若干离散焦距下镜头的畸变系数和畸变中心坐标,分析了畸变参数随焦距变化的规律,建立了畸变参数与焦距之间的经验公式。在飞行实验中,将实际工作焦距值代入经验公式得到相应畸变参数对实景图像进行自动校正。对模板图像与实景图像的校正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校正变焦距镜头的非线性畸变,对3幅不同焦距下的720 pixel×576 pixel模板图像校正平均均方差约为2.68 pixel,平均校正时间约为4.82 s。该方法具有效率高,便于自动化实现和工程应用的优点。
关键词成像系统 畸变校正 除式模型 变焦距镜头 摄像机标定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65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前飞,刘晶红. 航空变焦距镜头非线性畸变快速校正方法[J]. 光学学报,2015(04):149-162.
APA 周前飞,&刘晶红.(2015).航空变焦距镜头非线性畸变快速校正方法.光学学报(04),149-162.
MLA 周前飞,et al."航空变焦距镜头非线性畸变快速校正方法".光学学报 .04(2015):149-1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航空变焦距镜头非线性畸变快速校正方法.c(236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航空变焦距镜头非线性畸变快速校正方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