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改进的灵敏度矩阵法在离轴望远镜装调中的应用
顾志远; 颜昌翔; 李晓冰; 胡春晖; 王洋
2015-09-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9页码:2595-2604
摘要为了在较大失调范围内准确求解离轴梅逊式无焦卡塞格林望远镜元件的失调量,提出了基于改进的灵敏度矩阵模型的计算机辅助装调方法。分析了传统灵敏度矩阵法的原理及局限性,并在传统方法的数学模型中加入二次修正项,对传统计算机辅助装调技术进行了改进。针对离轴望远镜系统,分析了次镜失调状态下系统的像差特性,分别采用改进模型和传统模型对系统失调量与像差间的映射关系进行近似,并对失调望远镜系统进行仿真装调。仿真装调结果表明:在次镜偏心为±8mm、倾斜为±1.5°的失调范围内,传统方法计算得到的次镜x、y、z偏心量和α、β倾斜量均方根误差分别是:2.689mm、2.494mm、0.194mm和0.500°、0.525°;而改进方法对应的计算结果为:0.404mm、0.323mm、0.047mm和0.064°、0.065°,显示改进后的灵敏度矩阵方法的失调量求解准确度大幅优于传统方法。最终,采用改进方法对望远镜进行装调,得到了轴上视场波像差(均方根值RMS)为0.056λ(λ=632.8nm),边缘视场波像差RMS均优于0.1λ的良好装调结果。得到的结果满足设计要求。
关键词离轴望远镜 计算机辅助装调 灵敏度矩阵 失调 Zernike系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57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顾志远,颜昌翔,李晓冰,等. 改进的灵敏度矩阵法在离轴望远镜装调中的应用[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9):2595-2604.
APA 顾志远,颜昌翔,李晓冰,胡春晖,&王洋.(2015).改进的灵敏度矩阵法在离轴望远镜装调中的应用.光学精密工程(09),2595-2604.
MLA 顾志远,et al."改进的灵敏度矩阵法在离轴望远镜装调中的应用".光学精密工程 .09(2015):2595-26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改进的灵敏度矩阵法在离轴望远镜装调中的应(63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志远]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李晓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志远]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李晓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志远]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李晓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改进的灵敏度矩阵法在离轴望远镜装调中的应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