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非均匀采样莫尔条纹信号的分析与处理
左洋; 龙科慧; 刘金国; 刘兵; 周磊; 乔克
2015-04-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4页码:1146-1152
摘要为了动态、实时地测量光电编码器在变速转动情况下的细分误差,提出了一种莫尔条纹信号的非均匀采样分析与处理方法。利用傅里叶级数原理构造了实际情况下的莫尔条纹信号方程,根据编码器在不同转速下的实时采样,揭示了莫尔条纹信号的非均匀采样特征。鉴于信号采样的非均匀性,采用曲线拟合的最小二乘法重构莫尔条纹信号,利用离散傅里叶变换算法分析重构信号并求出波形参数。通过信号参数与细分误差的关系式,测量了编码器动态细分误差。采用该方法对21位绝对式光电编码器莫尔条纹信号进行了分析和处理,两次测试得到其动态细分极值误差为+3.21″、-4.69″和+3.45″、-4.81″。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分析和处理编码器在非匀速转动下产生的变频莫尔条纹信号,精确地测量编码器的动态细分误差,为工作现场编码器误差的实时检测与修正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光电编码器 细分误差 莫尔条纹 非均匀采样 离散傅里叶变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55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左洋,龙科慧,刘金国,等. 非均匀采样莫尔条纹信号的分析与处理[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4):1146-1152.
APA 左洋,龙科慧,刘金国,刘兵,周磊,&乔克.(2015).非均匀采样莫尔条纹信号的分析与处理.光学精密工程(04),1146-1152.
MLA 左洋,et al."非均匀采样莫尔条纹信号的分析与处理".光学精密工程 .04(2015):1146-1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非均匀采样莫尔条纹信号的分析与处理.ca(37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洋]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洋]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洋]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非均匀采样莫尔条纹信号的分析与处理.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