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机翼结构动力学特性研究

摘要: 由于飞机在高速飞行时会引起机翼发散振动,引起飞机结构损坏,传统提高刚度的方法会大幅增加飞机重量。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出在机翼表面敷设约束阻尼层结构提高机翼动力学特性的方法。建立复合材料为基层的约束阻尼层结构的模型,并通过Patran/Nastran仿真分析粘弹性层厚度、约束层厚度和粘弹性层剪切模量对结构阻尼性能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粘弹性层厚度和约束层厚度对复合结构模态频率和损耗因子具有相同的影响规律,而粘弹性层剪切模量不宜作为选择材料的依据。通过分析不同参数对类悬臂梁薄壁结构阻尼性能的影响,为高阻尼性能的机翼优化设计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 复合材料 约束阻尼层 有限元 机翼 结构损耗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