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式拼接CCD相机渐晕图像校正

摘要: 为解决反射式拼接CCD相机成像渐晕问题,依据辐射定标理论采用多亮度点渐晕图像校正算法处理渐晕图像。首先,针对典型的反射镜拼接方式,分析了成像时产生渐晕的原因;然后,根据实验室多亮度等级下成像结果,得出拼接CCD渐晕区各像元数码输出值与入瞳处辐射亮度成线性关系的结论;最后,应用多亮度点校正算法,计算出渐晕区各像元的渐晕校正因子,校正渐晕图像。实验结果表明:对非均匀性大于10%的多幅原始渐晕拼接图像,校正后,图像的非均匀性下降到0.5%以内,可满足反射镜拼接CCD相机非均匀性指标要求。

关键词: 反射式拼接相机 渐晕 校正因子 非均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