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多孔分子印迹膜修饰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微囊藻毒素LR检测传感器
何皓; 张涛; 姚佳; 李传宇; 周连群; 王毅; 李明宇; 黎海文; 董文飞
2015-03-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3页码:723-728
摘要开发了一种多孔分子印迹膜修饰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传感器,用于快速检测水中微囊藻毒素LR。研究了利用该传感器检测微囊藻毒素LR的方法。首先,通过原位聚合法在SPR传感芯片的裸金表面合成了微囊藻毒素LR的多孔分子印迹膜,制备出可以特异性捕获微囊藻毒素LR的SPR传感芯片。然后,利用Kretschmann棱镜耦合结构,构建了基于Kretschmann结构的波长调制型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最后,通过检测不同浓度的微囊藻毒素LR溶液以及干扰物质微囊藻毒素RR溶液,研究了该传感器的测量范围、特异性等参数。结果表明,该传感器对于微囊藻毒素LR的检测灵敏度很高,可实现微囊藻毒素LR的定量检测,动态测量达2.1×10-9~1×10-6 mol/L。另外,传感器对于干扰物质微囊藻毒素RR无明显信号响应,表明传感器对于微囊藻毒素LR具有很好的特异性检测能力。
关键词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 分子印迹膜 微囊藻毒素lr 水污染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52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皓,张涛,姚佳,等. 多孔分子印迹膜修饰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微囊藻毒素LR检测传感器[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3):723-728.
APA 何皓.,张涛.,姚佳.,李传宇.,周连群.,...&董文飞.(2015).多孔分子印迹膜修饰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微囊藻毒素LR检测传感器.光学精密工程(03),723-728.
MLA 何皓,et al."多孔分子印迹膜修饰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微囊藻毒素LR检测传感器".光学精密工程 .03(2015):723-7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孔分子印迹膜修饰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微囊(28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皓]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姚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皓]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姚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皓]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姚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多孔分子印迹膜修饰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微囊藻毒素LR检测传感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