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大型中阶梯光栅衍射效率测试仪器设计与集成
何煦; 成贤锴
2015-09-15
发表期刊仪器仪表学报
期号09页码:2057-2067
摘要光栅衍射效率反映光栅的设计与刻划质量,对于使用者和制造者均至关重要。针对国内首台500 mm×400 mm中阶梯衍射光栅刻划机的研制,有必要构建相应的衍射效率测试系统,以定量评价光栅的制作水平,为光栅设计与制造工艺的改进提供必要的测试手段。基于串联色散相减原理,改进了常规C-T结构的测量单色仪光路,并对前置单色仪、测量单色仪光路进行联合优化,设计了待测光栅多维调整台、探测器组件等。提出了N.A.为0.1的三光栅扫描前置单色仪的标定方法,以及测试仪器的系统误差修正方法。前置单色仪标定结果表明,其在190~1 100 nm光谱范围内的波长输出精度为±2 nm,程控狭缝开启精度为0.002 mm。修正后的衍射效率测量精度为2%,重复精度为0.5%。初步的测量结果显示,测试设备可以满足500 mm×400 mm中阶梯光栅衍射效率定量检测需求,在工作谱段内实现衍射效率-波长连续曲线的自动测量。
关键词中阶梯光栅 衍射效率 测试仪器 设计与标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8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煦,成贤锴. 大型中阶梯光栅衍射效率测试仪器设计与集成[J]. 仪器仪表学报,2015(09):2057-2067.
APA 何煦,&成贤锴.(2015).大型中阶梯光栅衍射效率测试仪器设计与集成.仪器仪表学报(09),2057-2067.
MLA 何煦,et al."大型中阶梯光栅衍射效率测试仪器设计与集成".仪器仪表学报 .09(2015):2057-20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型中阶梯光栅衍射效率测试仪器设计与集成(182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煦]的文章
[成贤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煦]的文章
[成贤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煦]的文章
[成贤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型中阶梯光栅衍射效率测试仪器设计与集成.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