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视场红外光电经纬仪精度标定

摘要: 为了提高大视场红外光电经纬仪测角精度,提出了一种多元回归分析的静态精度标定方法。对影响其精度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首先介绍了红外光电经纬仪的系统组成和测量原理,分析了物像空间在大地坐标系下的坐标对应关系,然后,指出了影响大视场红外光电经纬仪测量精度的原因是由于加工与装调过程中引起的误差,并且该误差与光学设计值不完全一致。最后,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使用多元回归分析数据处理方法,该方法在全视场内按区域建立多元回归分析计算模型,当进行精度解算时,通过多元回归分析模型对脱靶量进行修正,使用修正后的脱靶量进行测角精度计算。实验结果表明:经过多元回归分析修正后的方位角与高低角测角误差标准差分别由21.44″与26.81″提高到7.62″与6.38″。有效地提高了大视场红外光电经纬仪的测角精度。

关键词: 光电经纬仪 多元回归分析 测角精度 红外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