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大口径SiC离轴非球面的高效磨削加工
殷龙海; 王孝坤; 李龙响; 李丽富; 张志宇; 郑立功; 张学军
2015-09-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9页码:2497-2505
摘要研究了空间遥感器用大口径SiC离轴非球面的超声复合磨削加工工艺。分别对磨削原理、金刚石砂轮结合剂选择、机床选取、磨削参数设定等进行了分析,并设计和规划了磨削工艺流程。基于逆向工程原理建立了高精度离轴非球面模型,创立了激光跟踪仪精磨阶段在线测量大口径离轴非球面的工艺。结合工程实践对一口径为700mm×700mm的SiC高次离轴非球面元件进行了逆向工程建模和超声磨削加工试验,并利用激光跟踪仪进行了在线检测。经过3个周期(每个周期4h)的修磨,其面形精度PV值和RMS值分别由45.986μm和7.949μm收敛至12.181μm和2.131μm;与三坐标测试结果进行对比,其PV值和RMS值的偏差分别为0.892 3μm和0.312 8μm。实验显示,提出的磨削工艺实现了大口径SiC离轴非球面的快速精确磨削,其加工精度、效率以及表面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关键词光学制造 Sic离轴非球面 快速磨削 超声复合磨削 在线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5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殷龙海,王孝坤,李龙响,等. 大口径SiC离轴非球面的高效磨削加工[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9):2497-2505.
APA 殷龙海.,王孝坤.,李龙响.,李丽富.,张志宇.,...&张学军.(2015).大口径SiC离轴非球面的高效磨削加工.光学精密工程(09),2497-2505.
MLA 殷龙海,et al."大口径SiC离轴非球面的高效磨削加工".光学精密工程 .09(2015):2497-25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口径SiC离轴非球面的高效磨削加工.c(5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龙海]的文章
[王孝坤]的文章
[李龙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龙海]的文章
[王孝坤]的文章
[李龙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龙海]的文章
[王孝坤]的文章
[李龙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口径SiC离轴非球面的高效磨削加工.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