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传像光纤束透过率测量方法研究
谷立山; 陈晓苹
2015-08-15
发表期刊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期号08页码:1231-1235
摘要光学纤维的传光特性不同于一般的成像光学系统,透过率的测量方法也不同。区别在于,测量传像光纤束透过率时不能采用平行光束,而测量成像光学系统透过率时,即可以采用会聚光束,又可以采用平行光束,只要不拦光即可。光在光纤束中遵循全反射的传光原理,而光在成像光学系统中遵循折、反射传光原理。通过对细小口径传像光纤束透过率的测量方法进行了实验、检测研究,得到一个新的测量光纤束透过率的方法。此方法完全不同于目前国标中光纤束透过率测量方法,又区别于成像光学系统透过率的测量方法。测量传像光纤束透过率时,要求光在光纤束中既要避免拦光现象又要满足全反射条件。我们根据光纤束传光原理研制了一个测量连接装置加到光谱仪的测量光路里,构成一个光纤束透过率测量光路系统。该测量法的重心在测量连接装置上。用该测量法成功地完成了细小口径成像光纤束透过率参数的测量,测量结果与设计预期值接近,测量准确度满足用户使用要求。
关键词光学纤维 光纤束传像原理 测量连接装置 光谱仪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5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谷立山,陈晓苹. 传像光纤束透过率测量方法研究[J].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2015(08):1231-1235.
APA 谷立山,&陈晓苹.(2015).传像光纤束透过率测量方法研究.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08),1231-1235.
MLA 谷立山,et al."传像光纤束透过率测量方法研究".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08(2015):1231-12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传像光纤束透过率测量方法研究.caj(1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立山]的文章
[陈晓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立山]的文章
[陈晓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立山]的文章
[陈晓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传像光纤束透过率测量方法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