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超薄光学元件精密加工关键技术
彭利荣; 马占龙; 王高文; 王飞; 王东方
2015-12-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6页码:964-970
摘要针对超薄光学元件在加工过程中因重力和磨头产生应力形变的特点,提出了一种高效、先进的超薄光学元件综合加工方法。该方法综合运用了精密铣磨、精密抛光、离子束修形等先进技术进行面形控制。在铣磨阶段采用受力分析和误差补偿的方法降低了元件变形引入的面形误差;在抛光阶段通过气囊抛光和沥青抛光的迭代实现了面形快速收敛;在离子束加工阶段充分利用其非接触、无应力的加工特点实现了高精度面形修正。实验选择径厚比为34(边长152 mm,厚度6.35 mm)的方形融石英材料进行加工实验。结果表明:在铣磨、抛光、修形阶段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了精密光学元件的加工水平,最终的面形精度为PV=25 nm,RMS=1.5 nm。该加工方法可以广泛应用于超薄光学元件的高精度加工。
关键词超薄镜 精密铣磨 精密抛光 离子束精修 误差补偿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3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利荣,马占龙,王高文,等. 超薄光学元件精密加工关键技术[J]. 中国光学,2015(06):964-970.
APA 彭利荣,马占龙,王高文,王飞,&王东方.(2015).超薄光学元件精密加工关键技术.中国光学(06),964-970.
MLA 彭利荣,et al."超薄光学元件精密加工关键技术".中国光学 .06(2015):964-9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超薄光学元件精密加工关键技术.caj(198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王高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王高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王高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超薄光学元件精密加工关键技术.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