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测色分光光度计的双光束分光系统设计
刘怡轩; 颜昌翔
2015-07-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07页码:2060-2064
摘要通常测色分光光度计均由两个独立且完全相同的分光系统组成,为实现测色分光光度计小型化、轻量化,提出一种双光束分光系统设计。将传统的分光系统进行改进,使一个分光系统实现双光束分光系统的功能,用两个小狭缝代替一个狭缝,即可实现两束光谱同时探测。分析了双光束分光系统的工作原理及设计要求,设计了一个用于便携式测色分光光度计的分光系统。设计的Czerny-Turner结构双光束分光系统采用超环面成像镜,可以较好的校正像散,防止两束光谱串扰,两束光谱在探测器上完全没有重叠,光谱分辨率小于10nm,谱面长度9.12mm,体积仅为57mm×54mm×23mm,满足设计指标要求。通过与相同设计指标的单光束分光系统比较得出,采用双光束分光系统的改进型测色分光光度计比传统的测色分光光度计减少了一整套分光系统,从而使体积大幅缩小。该方法特别适用于便携式测色分光光度计,也可适用于其他双光束分光光度计。
关键词光学设计 测色分光光度计 双光束分光系统 双光束分光光度计 便携式 双狭缝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3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怡轩,颜昌翔. 测色分光光度计的双光束分光系统设计[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5(07):2060-2064.
APA 刘怡轩,&颜昌翔.(2015).测色分光光度计的双光束分光系统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07),2060-2064.
MLA 刘怡轩,et al."测色分光光度计的双光束分光系统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07(2015):2060-20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测色分光光度计的双光束分光系统设计.ca(22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怡轩]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怡轩]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怡轩]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测色分光光度计的双光束分光系统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