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测绘一号卫星相机的光谱和辐射定标
万志; 李葆勇; 刘则洵; 刘洪兴; 任建伟
2015-07-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7页码:1867-1873
摘要对测绘一号卫星相机的各个光谱通道进行了光谱定标和辐射定标以验证其光谱辐射性能是否达到设计指标要求。进行光谱定标时,利用单色仪分光谱扫描波长提供准直单色辐射照明,同时同步采集定标图像数据;然后将图像灰度值与已经过校准的参考标准探测器的输出进行比对和数据处理,得到相机各个谱段的相对光谱响应函数曲线,从而进一步获得各项光谱特性参量。辐射定标时,采用近距离面源法充满相机的孔径和视场进行端对端的绝对和相对辐射定标。星上内定标则采用经老炼和筛选过的发光二极管(LED)作为星上定标光源,对焦平面阵列探测器及其成像电路的状态和辐射响应性能变化进行在轨监测,在必要的情况下予以校正。定标结果显示:测绘一号卫星相机的各项光谱和辐射性能均达到了设计指标要求,经过相对辐射校正后响应非均匀性由1.93%下降到0.22%,相机全色谱段信噪比超过90倍,多光谱各通道信噪比优于180倍;发射后在轨星上内定标数据与发射前实验室测试结果的比对显示相机的辐射响应性能未发生明显变化,暂时无须校正。
关键词测绘相机 光谱定标 辐射定标 星上内定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3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志,李葆勇,刘则洵,等. 测绘一号卫星相机的光谱和辐射定标[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7):1867-1873.
APA 万志,李葆勇,刘则洵,刘洪兴,&任建伟.(2015).测绘一号卫星相机的光谱和辐射定标.光学精密工程(07),1867-1873.
MLA 万志,et al."测绘一号卫星相机的光谱和辐射定标".光学精密工程 .07(2015):1867-18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测绘一号卫星相机的光谱和辐射定标.caj(3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志]的文章
[李葆勇]的文章
[刘则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志]的文章
[李葆勇]的文章
[刘则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志]的文章
[李葆勇]的文章
[刘则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测绘一号卫星相机的光谱和辐射定标.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