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采用改进尺度不变特征变换在多变背景下实现快速目标识别
聂海涛; 龙科慧; 马军; 刘金国
2015-08-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8页码:2349-2356
摘要提出一种改进的尺度不变特征变换(SIFT)算法,用于实现多变背景下的快速目标识别。首先,构建目标图像尺度空间,提取SIFT特征点并将其按大小分类,目标识别时只需比较同一类型的特征点。然后,由SIFT特征点子区域方向直方图计算得到4个新角度用于代表特征点的方向信息,并且在目标识别时根据角度信息限制特征点匹配范围,从而提高SIFT算法的运算速度。最后,计算目标图像和待识别图像之间的尺度因子,在尺度因子约束条件下进行目标特征点匹配,从而有效地保证正确匹配数量,提高目标识别的鲁棒性。实验结果表明:当目标在待识别图像中发生局部遮挡、旋转、尺度变化或者弱光照等情况下,改进的SIFT算法能够完成多变背景下快速目标识别任务,平均识别速度提升了40%。
关键词目标识别 尺度不变特征变换 特征匹配 多变背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2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聂海涛,龙科慧,马军,等. 采用改进尺度不变特征变换在多变背景下实现快速目标识别[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8):2349-2356.
APA 聂海涛,龙科慧,马军,&刘金国.(2015).采用改进尺度不变特征变换在多变背景下实现快速目标识别.光学精密工程(08),2349-2356.
MLA 聂海涛,et al."采用改进尺度不变特征变换在多变背景下实现快速目标识别".光学精密工程 .08(2015):2349-23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采用改进尺度不变特征变换在多变背景下实现(30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海涛]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海涛]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海涛]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采用改进尺度不变特征变换在多变背景下实现快速目标识别.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