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采用非采样Contourlet变换与区域分类的红外和可见光图像融合
张蕾; 金龙旭; 韩双丽; 吕增明; 李新娥
2015-03-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3页码:810-818
摘要提出基于多尺度变换和区域相结合的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方法,用于有效保留红外图像与可见光图像中的空间信息及热目标信息,提升融合图像的可观测性和可理解性。首先,基于非采样Contourlet变换(NSCT)方法对红外和可见光图像进行初步融合,采用基于局部能量的规则融合低通子带系数,根据尺度内各方向子带的相关性原则融合带通方向子带系数。然后,计算初次融合后所得的融合图像与源图像的结构相似性(SSIM),根据源图像与初次融合图像的结构相似程度对图像进行区域分类,得到相似区域分类标识图。最后,依据区域内各自的相似度特性,分别采用不同的融合策略进行二次融合,从而得到最终的融合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充分提取源图像的区域特征和纹理特征,融合结果在主观和客观评价上均优于目前流行的融合方法。与仅使用NSCT法进行融合相比,实验所采用的两组图像的质量评价指标分别提高了16%、85%、54%、36%和18%、102%、84%、41%。表明该方法在主客观评价上均优于双树复杂小波变换(DTCWT)、NSCT、冗余离散小波变换(RDWT)等方法。
关键词图像融合 红外图像 可见光图像 多尺度变换 非采样contourlet变换 结构相似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2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蕾,金龙旭,韩双丽,等. 采用非采样Contourlet变换与区域分类的红外和可见光图像融合[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3):810-818.
APA 张蕾,金龙旭,韩双丽,吕增明,&李新娥.(2015).采用非采样Contourlet变换与区域分类的红外和可见光图像融合.光学精密工程(03),810-818.
MLA 张蕾,et al."采用非采样Contourlet变换与区域分类的红外和可见光图像融合".光学精密工程 .03(2015):810-8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采用非采样Contourlet变换与区域(57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蕾]的文章
[金龙旭]的文章
[韩双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蕾]的文章
[金龙旭]的文章
[韩双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蕾]的文章
[金龙旭]的文章
[韩双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采用非采样Contourlet变换与区域分类的红外和可见光图像融合.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