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ZnO/ZnFe_2O_4复合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特性研究
高娴; 贾慧民; 方铉; 刘鹤; 唐吉龙; 房丹; 王双鹏; 赵海峰; 李金华; 方芳; 楚学影; 王菲; 王晓华; 徐莉; 马晓辉; 魏志鹏
2015-07-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07页码:2110-2115
摘要利用水热法制备了ZnO/ZnFe2O4纳米复合粒子。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XRD)、光致发光光谱(PL)对退火前后的ZnO/ZnFe2O4纳米粒子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退火后的ZnO/ZnFe2O4纳米复合粒子表现出更好的形貌和晶体质量,主要由六角纤锌矿结构的ZnO和立方结构的ZnFe2O4构成。PL光谱显示,退火后ZnO近带边的发光强度明显降低,这是由于ZnO/ZnFe2O4形成了Ⅱ型能带结构实现了光生载流子分离的结果。对其光催化特性也进行了研究,光照时间为3h,退火后的ZnO/ZnFe2O4纳米复合粒子表现出更优秀的光催化活性,降解甲基橙的效率可达50.48%。另外,还对其磁性进行了研究,室温条件下,纳米复合粒子表现为顺磁性,而经过退火处理后表现出铁磁性。因此,ZnO/ZnFe2O4纳米复合粒子经退火后具备磁性光催化剂性能,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Zno Znfe2o4 纳米复合结构 光催化特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40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娴,贾慧民,方铉,等. ZnO/ZnFe_2O_4复合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特性研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5(07):2110-2115.
APA 高娴.,贾慧民.,方铉.,刘鹤.,唐吉龙.,...&魏志鹏.(2015).ZnO/ZnFe_2O_4复合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特性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07),2110-2115.
MLA 高娴,et al."ZnO/ZnFe_2O_4复合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特性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 .07(2015):2110-2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ZnO_ZnFe_2O_4复合纳米粒子的(78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娴]的文章
[贾慧民]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娴]的文章
[贾慧民]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娴]的文章
[贾慧民]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ZnO_ZnFe_2O_4复合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特性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