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图像域和K空间域的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技术研究
其他题名A Study of Effective Algorithms in Parallel MRI Based onImage space and K-space
陈蓝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杨晓冬
2015-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机械电子工程
关键词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 Sense 算法 Grappa 算法 最小二乘法
摘要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e, MRI)因具无辐射,分辨率高,多方位,多参数等优点,目前在临床上已得到广泛应用。传统磁共振成像主要不足之处可归结为两点:一是所需扫描时间较长,病人运动产生伪影,影响临床诊断,且不适用于情况特殊的病人;二是对如心脏、腹腔等运动器官成像困难。并行磁共振成像(pMRI)技术是一个重大的技术突破,它经由多个接收线圈同步骤采集磁共振信号,减少相位编码步数,缩减采样时间,使得成像速度大大提高。采用pMRI 可以提高成像速度和图像分辨率,但这是以牺牲重建图像的信噪比为代价的。并行磁共振重建图像信噪比的降低是主要问题,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采样总数的减少;另一方面是由于系统矩阵的病态性,使得求逆重建图像时噪声得以放大,重建图像信噪比下降,质量不够理想。针对以上两方面的问题,本文提出两种相应解决办法,主要研究内容及成果如下: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SENSE 和GRAPPA 的并行成像算法,降低由于减少采样行而造成的信噪比损失。在采集较少K 空间中心自标定(ACS)行基础上,先用GRAPPA 算法拟合出更多中心数据估计得到较为精确的线圈灵敏度,采用共轭梯度法进行图像重建,得到质量较好的重建图像,进而结合估计的线圈灵敏度进行交替迭代优化,计算出误差较小、分辨率较高的最终重建图像。采用了不同加速因子的人脑磁共振K 空间欠采样数据以验证该算法的重建性能。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重建出的MR 图像从视觉效果上和定量对比结果上都优于已有算法。尤其是在加速因子较大、采样行数较少时可以重建出质量更高的磁共振图像,具有更低的归一化均方误差(NMSE)和更高的信噪比(能提高22%)。新算法降低K 空间采样行的同时,提高了并行磁共振重建图像信噪比并降低了噪声干扰。本文针对并行磁共振成像过程的病态性和图像信噪比下降问题,降低重建过程中噪声放大和异常值的干扰造成的图像信噪比的损失,提出一种基于正则化共轭梯度迭代的并行磁共振成像重建算法。该算法基于最小二乘理论,引入正则化,优化方程,进而进行迭代重建。采用了不同加速因子的人脑磁共振K 空间欠采样数据以验证该算法的重建性能。仿真结果表明,相较于最小二乘法,能较大限度地降低噪声对重建结果的干扰,具有信噪比更高、误差更小、成像效果更好等特征。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925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蓝钰. 基于图像域和K空间域的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陈蓝钰.pdf(552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蓝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蓝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蓝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