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热光声成像的时域及频域信号分析研究
其他题名A study of the time domain and frequency domain signal analysisof thermal photoacoustic imaging
曹艳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崔崤峣
2015-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机械电子工程
关键词光声成像 热光声 多光谱光声 波长 温度 时域分析 频域 分析
摘要光声成像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成像技术,它基于光声效应,结合了光 学成像高对比度和超声成像高穿透深度的优势,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发展。本文结合激发波长及温度对光声成像的影响,对热光声成像的时域及频域信号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主要研究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研究了不同目标在不同激发波长下光声信号的时域及频域特点及差异。使用石墨棒-PDMS 仿体和离体猪脂肪组织等分别进行了多光谱光声实验,实验结果证明样品的光声信号在不同激发波长下时域与频域所展示的性能有差异;同时表明,不同样本的光声信号的声谱是独特的,且在不同激发波长下的光声声谱的峰值所对应的特征频率均相同,可以用于组织特性描述。然后结合热光声成像的特点,考虑温度因素的影响,综合分析了激发波长及温度对光声信号的影响,提出了一个光声信号与温度及激发波长关系的理论模型,分析了不同样品在不同激发波长下产生的光声信号随温度变化的规律,及其光声声谱的特性。通过石墨-PDMS 仿体、猪血组织进行了多光谱热光声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了在相同温度条件下,当入射激光的波长不同时,同一目标产生的光声信号强度不同;而当激发波长相同时,光声信号的强度会随温度的变化而改变,且同一目标在不同波长照射下表现出不同的变化规律。同时,不同温度下的光声声谱的峰值所对应的频率也相同。最后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使用频域分析方法研究了物质微观结构对光声成像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同一石墨-PDMS 仿体在不同激发波长下的光声声谱峰值所对应的频率相同,但不同直径的石墨的光声声谱峰值所对应的频率不同。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925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艳芳. 热光声成像的时域及频域信号分析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曹艳芳.pdf(577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艳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艳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艳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