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随机光学重建显微(STORM)中的光学设计与数据处理
杨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熊大曦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机械电子工程
关键词显微 超分辨 Storm 光学设计 算法
摘要随机光学重建显微技术(STORM)是一种重要的超分辨显微手段。为实现STORM的超分辨成像,本文讨论了STORM中的数据处理方法,设计出了图像重建算法,设计和搭建了STORM光路系统,完成了相应的控制系统设计,并利用所搭建STORM系统完成了超分辨成像。 首先讨论了STORM所采用的基于单分子定位的超分辨定位算法。比较了现有的常用定位算法,设计出了基于高斯拟合的2D单PSF算法、多PSF算法和3D超分辨定位算法。采用MATLAB软件模拟样品成像过程,利用所设计的算法对其进行了定位和图像重建。 设计了一套基于Olympus倒置荧光显微的STORM光路系统,包括光路选择系统、全内反射照明系统等。完成了基于单片机的图像采集和光路控制系统的设计。首先进行了总体控制时序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基于单片机的电路设计,主要包括接口分析、芯片的选型、电气原理图和PCB电路板绘制。 讨论了荧光激发密度及其优化的意义。通过实验获得模拟参数,采用MATLAB模拟不同荧光激发密度下的图像,分别利用单PSF和多PSF算法进行拟合定位获得相应中心定位误差和荧光获取率,据此得到最优的荧光激发密度。 为进行超分辨成像,本文最后利用设计的STORM系统分别对荧光小球、荧光分子和细胞纤维进行了成像,并将获得的超分辨图像与普通宽场荧光图像进行了比较,验证了SOTRM的超分辨能力。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70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光. 随机光学重建显微(STORM)中的光学设计与数据处理[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光.pdf(4142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