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莫尔条纹和自准直的三维角度测量方法研究
王永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艾华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三维角变形测量 莫尔条纹 自准直 图像处理
摘要航天测量船在海上运行时由于各种因素会引起船体变形,直接影响船载测量设备的测量精度,因此需要测出变形量并对其进行修正。 本文对基于莫尔条纹和自准直的三维角度测量方法进行了研究。该方法利用一个直角反射棱镜的斜面和棱线分别表征船体的三维变形角,利用自准直法实现挠曲角度测量,利用莫尔条纹实现扭转角的测量,建立了测量方法的理论模型,并对测量范围、测量分辨率、测量精度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挠曲角度对扭转角度测量的影响。 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三维变形测量光管的系统设计工作,重点介绍了系统的光学设计、结构设计及LED驱动设计。基于系统设计结果,完成了系统装调工作,获得了十字丝及莫尔条纹图像,对十字丝图像和莫尔条纹图像的处理算法进行了研究。 最后,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了静态和动态精度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近距离(2m)的静态测量精度RMS小于 5″,动态测量精度RMS小于10″,验证了系统测量方法的测量方法可行。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9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永伟. 基于莫尔条纹和自准直的三维角度测量方法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王永伟.pdf(2356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永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永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永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