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长寿命空间一维摆镜结构设计
王晓旭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林冠宇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机械工程
关键词扫描机构 轻量化 润滑 密封 柔性结构
摘要空间扫描机构是许多空间光学遥感仪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光学系统中可以起到反射地物光学信号、增加光学系统视场范围以及增加系统积分时间等作用,其性能直接影响到光学遥感仪器的整体性能。针对FY-3紫外高光谱臭氧廓线探测仪的临边扫描机构的应用需求,本文主要完成了以下设计工作: 1.本文调研了润滑方式及迷宫密封相关文献,考虑扫描机构高精度、长寿命的应用需求以及机构运行环境的特殊性,选择了角接触球轴承作为轴系支撑,油脂作为轴承润滑剂;对轴承润滑状态进行了建模分析,得到了应用工况下EHL完全数值解,以此为基础进行各相关参数的优化选择,并完成了轴承寿命计算;参考相关文献,结合应用需求设计了迷宫密封结构,并计算了迷宫密封结构的泄漏量。 2.调研了国内外扫描机构的研究与应用情况。考虑机构的运行环境及整机技术要求,完成了扫描机构的结构设计。结构设计主要工作包括反射镜组件的轻量化设计、驱动与传动方式设计、电机与编码器选型、柔性支撑结构及外壳刚性支撑结构的优化设计,最终得到符合应用需求的扫描机构设计方案。 3.对扫描机构进行仿真分析及实验检测,测试机构各项性能指标,验证设计方案的正确性。 4.总结已完成的工作,并讨论以后的研究方向。 经过以上设计分析及实验验证,设计方案各项参数满足光学遥感仪器的应用需求,证明了设计方案的正确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9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旭. 长寿命空间一维摆镜结构设计[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王晓旭.pdf(3389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