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反射镜拼接的TDICCD图像配准与拼接技术研究
苏婷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金龙旭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图像拼接 图像配准 渐晕处理 Ccd拼接相机 Harris算法
摘要图像拼接技术是指将一组存在区域重叠的子图像经过预处理、配准及融合整合成一幅完整、清晰的大视场全景图像的技术。在遥感影像处理领域,随着多CCD拼接空间相机的发展,如何实现特定条件下图像的精确配准与拼接成为研究热点。本文主要针对基于反射镜拼接的TDICCD空间相机图像的配准与拼接做了深入研究。 针对反射镜拼接相机由于反射镜遮挡导致的CCD像面边缘渐晕问题,本文详细分析了其产生原因并提出了两种补偿方法。一是从几何光学角度定量推导出像面渐晕系数分布公式,在此基础上建立理论去渐晕模型对图像进行补偿;二是利用实验室辐射定标数据拟合出所有像素点在不同灰度值下的补偿因子,利用补偿因子对图像进行去渐晕处理并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完成图像的去渐晕处理之后,本文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基于改进Harris角点检测算法的图像拼接算法。首先介绍了一种改进的Harris角点检测算法,该算法采用快速预筛选方法大大提高了角点检测效率,并利用多阈值角点提取方法使得检测到的角点更全面、均匀分布,为后续配准工作做好基础;然后根据归一化互相关系数(NCC)采用双向匹配法实现特征点的粗匹配,并进一步使用RANSAC算法剔除存在的误匹配点对、求解出变换模型参数,最后采用渐入渐出的融合方法对图像间重叠区域进行处理,获取清晰的宽视场的图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8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婷. 基于反射镜拼接的TDICCD图像配准与拼接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苏婷.pdf(2323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