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存储卡的星上高速存储系统研究

关键词: 存储卡 Fpga 高速存储 Camera Link Ddr Sdram

摘要: 现今星上通常采用固态存储器记录遥感数据,它主要由NAND FLASH芯片及其控制器组成。这种存储系统发展成熟,但规模尺寸大,具体实现较为复杂。随着航空航天科技的不断进步,小卫星的发展趋向于一体化微小化,星上成像电子系统多功能化,需求一种尺寸小且管理方便的数据辅助存储方案。在智能手机、摄像机等成熟的应用系统中所使用的存储卡,以小尺寸、高速率、大容量的综合优势,在星上有着很好的应用潜力。本文致力研究一种基于存储卡,尺寸小而综合性能好的板级高速存储系统,作为解决微小卫星和空间相机成像电子系统可选的数据辅助存储方案。 本文首先对大容量高速数据存储系统的发展以及星上应用实例做分析,研究了存储卡的特点、应用优势。提出并设计了存储系统原理样机,该系统装有6片microSD卡和1张CF卡作为主存储单元,以及2片DDR SDRAM作为数据缓存单元。采用FPGA作为主控制器,应用HDL编程技术,设计了SD控制器和ATA控制器。利用MIG接口控制DDR SDRAM做乒乓缓存以确保数据的持续读写,具备256Mb容量、400MB/s速率的缓冲能力。该存储系统按Camera Link逻辑链路协议,向外提供图像数据采集和发送接口,通过通信接口实现对该系统的控制与参数的获取。 在系统测试实验中,实现对面阵原始图像的高速写入和回放操作,具备1.6Gbps的读写速度,和370GB存储容量。最后总结了研究内容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