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激光辐照下K9玻璃反射镜热变形特性研究

关键词: K9玻璃 温度场 热畸变 哈特曼波前探测器

摘要: 论文在考虑周围空气温升和反射镜热辐射的情况下,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研究了广泛应用于激光系统中的K9玻璃在连续高斯激光辐照下的热变形规律,得到了激光辐照下K9玻璃反射镜及周围空气温度场随时间的变化和镜面热变形分布随时间的变化关系。 详细分析激光作用于K9玻璃反射镜所引起温度场和热畸变特性。温度场的模拟分析表明:在激光辐照的初始阶段,镜体温度上升较快,随着激光辐照时间的加长,温度上升逐渐变缓;同时,由于对流作用,镜体附近的空气温度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断的升高,在距反射镜约10mm处,其温度基本接近环境温度;在反射镜的整个温升过程中,光照区域的温度要远高于周围的非光照区域。 在对镜面热变形的分析中可以看到:镜面热变形量与吸收功率、光斑大小和辐照时间有关。同样,在激光辐照的初始阶段,反射镜热变形量迅速增加,随着激光辐照时间的增加,热变形增加量逐步变缓;但热变形到达稳态的时间要远小于镜体达到热平衡的时间 最后,通过实验测量了镜面温度分布和镜面热变形随时间的变化,并对影响镜面热变形测量结果的因素进行了定量分析,光束的入射角和光斑尺寸存在的误差是影响测量结果精确度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较好的预测激光辐照下镜面的热变形,对该模型的解析为强激光辐照下镜面热变形的理论仿真和实验验证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