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红外宽光谱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元件设计及应用研究
毛文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新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光学设计 衍射光学元件 高衍射效率 红外光学系统 金刚石单点车削
摘要近年来,由于加工工艺不断提高,特别是随着单点金刚石车削( Single-Point Diamond Turning, 简称 SPDT)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在红外衍射光学元件加工中的使用, Kinoform 型衍射光学元件( 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 DOE)被广泛应用到各类红外成像成像系统中,并且 Kinoform 型 DOE 有着比二元光学元件更高的衍射效率,能够更好的发挥衍射光学元件消色差、消热差、简化光学系统结构以及提高光学设计自由度等诸多优势。尽管如此,衍射效率依然是制约衍射光学元件在成像光学系统中应用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在宽谱段成像光学系统中的应用, 因此有必要研究能够在红外宽谱段内实现高衍射效率的衍射光学元件。 本论文系统研究了有关衍射元件的相关文献资料, 分析了普通单层衍射元件、单层谐衍射元件和多层衍射元件的衍射效率,根据标量衍射理论和光线追迹的方法进行了相关研究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首先,本论文研究了国内外关于提高衍射光学元件衍射效率以及其他与衍射效率相关的文献,根据文献资料总结得出如下结论:普通单层衍射元件难以实现宽谱段高衍射效率,单层谐衍射元件可以在多个谐波长处实现 100%的衍射效率并且这些谐波长具有相同的焦距, 双分离双衍射面双层衍射元件在入射角较小时能够实现宽波段内的高衍射效率,将其空气间隔替换成其他材料形成所谓的三层衍射元件可以消除入射角对衍射效率的影响。 其次,本论文探讨了在宽波段内具有高衍射效率双层衍射光学元件的两种设计方法:单设计波长双层衍射光学元件设计方法以及双设计波长双层衍射光学元件设计方法,并且利用两种设计方法分别设计了在工作波段内具有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元件。同时分析了双层衍射光学元件的几种不同的结构形式的合理性。 最后,本论文讨论了有空气间隔的双层衍射光学元件的材料选择问题和设计波长选择问题,根据研究结果设计一种在红外中波3~5微米长波8~14微米带宽积分衍射效率高于96%的 ZnS/ZnSe 双层衍射元件,并利用所设计的双层衍射元件设计了结构简单、成像质量良好的红外双波段共口径、共焦面的光学系统。同时论文探讨了入射角对衍射效率的影响,研究了三层衍射元件的设计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7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毛文峰. 红外宽光谱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元件设计及应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毛文峰.pdf(5153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文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文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文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