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手指功能康复设备的结构与控制系统研究
李冲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方强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关键词康复机械手 连续被动运动 结构设计 电机控制 传感器
摘要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深,日常生活中脑卒中已经成为高发病。脑卒中患者大多会伴有运动障碍,需要在医院进行护理和康复,为家庭和社会增加负担。最近进行的一项评估慢性脑卒中患者需求的研究,结果表明,因为手在日常生活的必要性,脑卒中患者最想要恢复的功能是手的正常运动的能力,而手指最主要的运动则是弯曲/伸展运动。 根据连续被动运动(Continuous Passive Motion,简称CPM)理论和现代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简称EBM),连续的被动运动对患病手指功能的康复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康复机械手可以牵引手指进行连续被动运动,帮助手外伤患者迅速康复。 本文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康复机械手的研究现状,依据手指的生理特性,分析现有康复机械手的缺点和不足,引入丝杆传动,设计了一款单自由度的运行平稳、精确的康复机械手结构。对结构进行动力学与运动学的分析切实可行,选取39BYG小型步进电机为驱动源。在此基础上,本文对机械手控制系统的硬件进行了设计,系统采用ARM芯片STM32F103对外围电路进行控制,同时设置位置传感器和力传感器来反馈运动情况和病人的康复信息。操作界面用LabVIEW软件编制,界面友好易操作,能够有效调节患者手指进行弯曲和伸展的动作,针对不同程度的患者,可通过调节结构的运动速度来有效的进行康复训练。 最后,对制造出来的康复机械手进行实验研究,包括不同手指长度适应实验、极限位置控制实验、连续被动运动实验。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6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冲. 手指功能康复设备的结构与控制系统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李冲.pdf(2933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