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稳像算法研究

关键词: 运动估计 块匹配 灰度投影 Sift特征 Harris角点

摘要: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传感器和集成电路为支撑的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视频图像的获取变得越来越便捷和频繁,因此稳像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稳像技术分为机械稳像、光学稳像和数字稳像,但随着集成化和便携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数字稳像技术以其低成本、高精度、嵌入性和稳定性等优势获得越来越多重视和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本文将对数字稳像技术进行详细的研究。 数字稳像算法以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为基础,通过对获取到的视频图像信息进行处理,从中提取相邻图像帧之间的运动参数,进而对图像进行反向补偿以达到稳像的效果。数字稳像技术通常由三部分组成,即帧间运动估计、运动滤波和运动补偿。其中运动估计为核心环节,是全文研究的中心内容,其优劣对稳像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本文针对两种不同类型的运动分别提出两种运动估计算法。 针对仅存在平移运动的情况,研究分析了两种基于直接灰度信息的估计算法,即块匹配和灰度投影算法,提出并采用基于分区选择的运动估计算法。首先将图像分为诺干个子区域,并量化各区域的灰度特征,选取其中灰度特征最强的数个子区域进行灰度投影算法,从而估计出运动矢量。最后在Matlab平台上实现该估计算法并应用于稳像实验。 针对同时存在平移和旋转运动的情况,研究了两种基于图像局部特征的运动估计算法,即基于SIFT特征匹配和基于Harris角点匹配运动估计算法。详细分析了SIFT特征匹配算法,包括特征点检测、特征点描述和特征点匹配,其中重点内容是SIFT特征点检测。详细研究分析了Harris角点检测原理及匹配方法。最后在Matlab平台上实现了基于Harris角点匹配的运动估计算法,并应用于旋转稳像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