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全天域激光发射光轴平行度检测结构研究
金旭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高云国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机械工程
关键词激光发射系统 光轴平行度 全天域检测
摘要随着光电技术的发展,集目标探测、跟踪瞄准和激光发射为一体的发射系统在各种现代化平台上得到广泛应用,而影响系统跟瞄发射精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发射光轴与探测器视轴的平行度。 本文提出了一种利用发射系统上安装的可见光探测器实现全天域光轴平行度检测的方法,进行了理论论证和精度分析;设计制造了全天域光轴平行度检测结构,并完成了试验验证。 首先分析了发射系统内部光路构造,说明了全天域光轴平行度检测方法的原理;利用矢量旋转与坐标变换方法分析推导了结构中光路传递的数学关系,详细讨论了反射镜偏角、光矢量入射角度、结构安装角位置、结构自重变形、结构安装偏角等因素对检测精度的影响。确定了影响检测精度的两个主要误差源——结构自重变形和安装偏角,给出了提高检测精度的方案。 接着介绍了检测结构及其零部件的构成,完成了关键件的分析计算,重点给出了结构装调、定位和安装方法,强调了e角的标定过程。先后完成了检测结构自重变形实验和光轴平行度检测试验,确定了结构自重变形,分析处理了光轴平行度试验数据,结果表明检测方法可行、有效;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结构改进设计。分析和对比证明:改进后的结构提高了性能和精度,更加方便装调和检测,改进设计可行。最后总结全文,详细阐述了该方法的特点、强调了其优势与重要性,并展望了其应用前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5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旭阳. 全天域激光发射光轴平行度检测结构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金旭阳.pdf(3831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旭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旭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旭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