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采用ARM技术的TDLAS型甲烷气体检测系统的研制
郭月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彪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机械工程
关键词Tdlas Arm 甲烷 检测
摘要工业生产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对于高精度、高灵敏度的甲烷气体检测系统的需求都是十分迫切的。而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对于相较于传统气体检测技术,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极快的检测速度等优点,目前已成为各国在气体检测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 深入分析了应用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进行气体检测的理论依据,对波长调制技术和谐波检测技术进行了理论分析,在理论基础上确定了TDLAS型甲烷气体检测系统的研制方案。 在甲烷吸收光谱特性的基础上,结合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完成了TDLAS型甲烷气体检测系统的整体设计。设计了激光二极管驱动电路、气室及光路、光电探测器前置放大电路等。利用ARM优异的控制性和快速的数据处理能力完成系统的整体控制和数据处理等功能。 充分考虑了各种数据处理算法的优缺点,设计了一种结合滑动平均值法和防脉冲平均值法的复合算法,提出了一种新的检测方法,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检测准确性。 在实验数据的支持下,分析了系统的检测灵敏度和检测精度,并对影响系统性能的各种因素做了详细分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5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月俊. 采用ARM技术的TDLAS型甲烷气体检测系统的研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郭月俊.pdf(2117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月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月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月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