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ARM主控型锁相放大器的研究
程万前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彪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电路与系统
关键词锁相放大器 Tdlas 二次谐波 痕量气体检测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总体均呈上升趋势,而酒后驾车是造成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快速检测到驾驶人是否有酒驾嫌疑显得尤为重要。采用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技术(Tunable Diode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TDLAS)可以快速、准确检测到微量的气体。在TDLAS技术进行气体检测的过程中,需要采用锁相放大器提取探测信号的二次谐波,通过二次谐波鉴定酒精气体的存在。 本文针对酒精气体检测的需要,设计了一种可进行二次谐波提取的ARM主控型锁相放大器。首先介绍了相关的光谱吸收原理、TDLAS技术气体检测的原理以及锁相放大器提取微弱信号的原理。在原理的指导下设计了硬件电路,包括待测信号预处理电路、过载识别电路、参考信号移相电路、相敏检波电路、AD转换电路、FIR滤波电路以及信号处理电路。设计的锁相放大器采用ARM7微处理器LPC2148作为中央控制单元,对系统的放大倍数、移相角度、滤波参数等进行控制。核心的相敏检波电路的设计采用模拟电路,信号的放大部分由放大器及阻容器件等完成,低通滤波部分采用FPGA完成,滤波后的数据以数字信号的形式返回给ARM。 实验部分分为锁相放大器功能实验和酒精气体检测实验。在功能实验中,采用信号发生器产生的正弦信号作为待测信号进行了实验设计研究,验证了锁相放大器提取微弱信号的功能。在气体检测实验中,搭建了酒精气体检测平台,通过将探测器输入信号接入锁相放大器,并分析处理锁相放大器的数据来检测酒精气体。实验结果表明,设计的锁相放大器能够准确提取二次谐波信号,可应用到TDLAS气体检测领域中。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4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万前. ARM主控型锁相放大器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程万前.pdf(3886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万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万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万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