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棱镜-光栅型光谱成像技术研究
陈洪福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巩岩
2014-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光学设计 成像光谱仪 P-g P-g-p 谱线弯曲 体全息相位光
摘要成像光谱仪是光学成像技术与光谱仪技术的融合,能同时探测二维空间信息和一维光谱信息,在地质分析、矿产勘探、地面测绘、军事监测、医疗器械、自然灾害预警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是现代遥感技术科学研究中十分重要的探测仪器。 棱镜-光栅型成像光谱仪具有结构简单、易装调、光通量大的特点,但传统P-G-P光谱成像系统存在谱线弯曲,严重影响其探测精度。鉴于此,本文对棱镜-光栅型光谱成像技术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首先,介绍了光谱成像系统的原理、分类以及研究现状,基于成像光谱仪重要的系统参数,分析影响其探测精度的因素并提出改进方法。然后,着重介绍了棱镜和光栅分光原理,从理论上推导了棱镜和光栅产生谱线弯曲的公式,并建立模型推导出棱镜-光栅组合分光器件的光谱弯曲公式。在光谱成像系统的设计中,利用棱镜和光栅谱线弯曲方向相反的特性,提出通过校正中心波长的谱线弯曲使全工作谱段谱线弯曲对称分布;再利用物镜的畸变补偿校正全工作谱段的谱线弯曲和光谱弯曲。优化系统设计后,成像光谱仪系统的谱线弯曲和光谱弯曲均在1μm以下,小于1/6像元大小;系统成像质量优于目前商用同种仪器的相关性能。结合机械3D建模与杂散光分析软件对系统进行杂光分析,并利用光阑和消光螺纹消除系统杂散光,提高了光学系统信噪比。为了满足实际加工和生产要求,文中对系统进行公差分析,并制定出详细的系统装调方案。结合实际加工水平,完成光学结构和机械结构的设计。最终,加工并组装出实验原理样机。 本文研究设计的棱镜-光栅型成像光谱仪系统,具有探测精准、体积小的特点,更利于提高系统的分辨率。可望用于超光谱显微成像、野外科研、车间质检和航空航天遥感光谱成像等方面。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464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洪福. 棱镜-光栅型光谱成像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陈洪福.pdf(4070KB) 开放获取ODC PDDL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