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双频激光干涉仪大载荷纳米微动台的研制
陈琦; 钟君
2014-12-15
发表期刊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期号12页码:54-57
摘要在超精密加工制造等领域,为了满足大质量工件的超精密进给定位应用需求,设计并研制了一种大载荷应用情况下的纳米级精密定位平台。该纳米微动承载台采用双闭式气浮导轨,由压电陶瓷致动器结合柔性铰链提供驱动,通过双频激光干涉仪实时监测终端承载台位移并实现闭环反馈控制,有效地克服了压电陶瓷致动器的非线性和迟滞效应,并消除了系统由于刚度不足而产生的不确定性干扰。在传统纯柔性铰链传动机构上增设了双气浮导轨承载台,增强了系统的载荷能力,气浮均化效应也提高了系统进给运行的直线性,双频激光干涉仪取代电容式或电阻式位移传感器的应用,从理论上扩展了行程,保证了平台进给的定位精度和长期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在载荷为100 kg情况下,定位精度达±2 nm,行程大于10μm。
关键词压电陶瓷 纳米定位 气浮导轨 激光干涉仪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54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琦,钟君. 基于双频激光干涉仪大载荷纳米微动台的研制[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12):54-57.
APA 陈琦,&钟君.(2014).基于双频激光干涉仪大载荷纳米微动台的研制.实验室研究与探索(12),54-57.
MLA 陈琦,et al."基于双频激光干涉仪大载荷纳米微动台的研制".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12(2014):54-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双频激光干涉仪大载荷纳米微动台的研制(16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琦]的文章
[钟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琦]的文章
[钟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琦]的文章
[钟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双频激光干涉仪大载荷纳米微动台的研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