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遗传优化的无刷直流电机模糊PID控制

摘要: 在无刷直流电机控制过程中,将智能控制与PID控制相结合生成智能PID控制策略,现有控制策略或者要求对被控过程有全面的先验知识,或者要求参数优化的搜索空间连续可微,其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提出基于改进遗传优化算法的无刷直流电机模糊PID控制方法。详细阐述了遗传算法的相关原理,在遗传算法的基础上,针对该算法进行改进,将无刷直流电机控制对象进行编码,构建对应的适应性函数,针对适应性函数进行定标,阐述改进遗传优化算法的终止条件,完成无刷直流电机模糊PID控制。实验结果表明,利用改进算法进行无刷直流电机模糊PID控制,能够缩短阶跃响应时间,降低控制误差,缩短控制过程中的延迟时间,满足无刷直流电机控制在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需求。

关键词: 改进遗传优化算法 无刷直流电机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