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光栅机械刻划摩擦型颤振机理
石广丰; 吕杨杨; 史国权; 吉日嘎兰图; 肖为
2014-11-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11页码:3061-3066
摘要研究了光栅机械刻划过程中弹性刀架和金刚石刻刀系统的摩擦型颤振机理。建立了光栅机械刻划摩擦型颤振动力学模型,并对颤振系统进行了稳定性分析,提出了系统的稳定性条件和稳定性阈。从能量角度对颤振进行了分析,获得了相同的稳定性条件。在刻划工艺试验装置上单一改变刻划速度进行了光栅刻划试验,通过对刻划力的测量和分析,验证了竖直方向刻划力相对于刻划速度具有下降特性,即满足了摩擦型颤振的前提条件。最后,通过对2、6、10和13mm/s 4组不同刻划速度下所刻光栅槽形轮廓的检测,验证了该系统在超过临界刻划速度(在6~10mm/s)的情况下会有颤振发生。验证实验证明了该摩擦型颤振动力学模型的有效性和稳定性阈的存在性,为深入量化分析并抑制颤振的发生奠定了理论基础。
关键词光栅 机械刻划 摩擦型颤振 稳定性分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48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广丰,吕杨杨,史国权,等. 光栅机械刻划摩擦型颤振机理[J]. 光学精密工程,2014(11):3061-3066.
APA 石广丰,吕杨杨,史国权,吉日嘎兰图,&肖为.(2014).光栅机械刻划摩擦型颤振机理.光学精密工程(11),3061-3066.
MLA 石广丰,et al."光栅机械刻划摩擦型颤振机理".光学精密工程 .11(2014):3061-30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栅机械刻划摩擦型颤振机理.caj(690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广丰]的文章
[吕杨杨]的文章
[史国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广丰]的文章
[吕杨杨]的文章
[史国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广丰]的文章
[吕杨杨]的文章
[史国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栅机械刻划摩擦型颤振机理.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