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红外双色宽波段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系统设计
毛文峰; 张新; 曲贺盟; 张继真; 王灵杰
2014-10-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10页码:244-250
摘要采用双层Kinoform型衍射光学元件,设计了一种能够同时在红外中波(MWIR)3~5μm和长波(LWIR)8~14μm波段内工作的双波段光学系统。系统仅使用两种材料(ZnS和ZnSe)和四片透镜,实现了焦距100mm、F数1.2的长焦距、大相对孔径光学系统设计。通过数值仿真运算,合理地选择双层衍射光学元件的两种基底材料及设计波长,衍射光学元件的带宽积分衍射效率超过96%。系统像差得到了很好的校正,成像质量良好,中波所有视场调制传递函数(MTF)(14.3lp/mm)大于0.7,长波大于0.65,且接近衍射极限,同时分析了衍射效率对系统MTF的影响。最后利用Matlab软件绘制了衍射表面微结构仿真图,两个衍射面的最大闪耀深度分别为179.3μm和159.4μm,最小特征尺寸为1.41mm,完全满足目前金刚石车削工艺的加工要求。
关键词光学设计 红外双波段 双层谐衍射 宽波段 高衍射效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45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毛文峰,张新,曲贺盟,等. 红外双色宽波段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系统设计[J]. 光学学报,2014(10):244-250.
APA 毛文峰,张新,曲贺盟,张继真,&王灵杰.(2014).红外双色宽波段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系统设计.光学学报(10),244-250.
MLA 毛文峰,et al."红外双色宽波段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系统设计".光学学报 .10(2014):244-2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红外双色宽波段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系统设计(643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文峰]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曲贺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文峰]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曲贺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文峰]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曲贺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红外双色宽波段高衍射效率衍射光学系统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