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热蒸发与离子束溅射制备LaF_3薄膜的光学特性
才玺坤; 张立超; 梅林; 时光
2014-10-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5页码:808-815
摘要研究了钼舟热蒸发工艺和离子束溅射方法制备的单层LaF3薄膜的特性。首先,采用分光光度计测量了LaF3薄膜的透射率和反射率光谱,使用不同模型拟合得出薄膜的折射率和消光系数。然后,采用应力仪测量了加热和降温过程中LaF3薄膜的应力-温度曲线。最后,采用X射线衍射仪测试了薄膜的晶体结构。实验结果表明,热蒸发制备的LaF3(RH LaF3)存在折射率的不均匀性,在193 nm,其折射率和消光系数分别为1.687和5×10-4,而离子束溅射制备的LaF3(IBS LaF3)折射率和消光系数分别为1.714和9×10-4。两种薄膜表现出相反的应力状态,RH LaF3薄膜具有张应力,而IBS LaF3具有压应力,退火之后其压应力减小。热蒸发制备的MgF2/LaF3减反膜在193 nm透过率为99.4%,反射率为0.04%,离子束溅射制备的AlF3/LaF3减反膜透过率为99.2%,反射率为0.1%。
关键词薄膜 Laf3 热蒸发 离子束溅射 应力 减反膜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41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才玺坤,张立超,梅林,等. 热蒸发与离子束溅射制备LaF_3薄膜的光学特性[J]. 中国光学,2014(5):808-815.
APA 才玺坤,张立超,梅林,&时光.(2014).热蒸发与离子束溅射制备LaF_3薄膜的光学特性.中国光学(5),808-815.
MLA 才玺坤,et al."热蒸发与离子束溅射制备LaF_3薄膜的光学特性".中国光学 .5(2014):808-8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热蒸发与离子束溅射制备LaF_3薄膜的光(414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才玺坤]的文章
[张立超]的文章
[梅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才玺坤]的文章
[张立超]的文章
[梅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才玺坤]的文章
[张立超]的文章
[梅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热蒸发与离子束溅射制备LaF_3薄膜的光学特性.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