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Mg_xZn_(1-x)O/Au/Mg_xZn_(1-x)O夹层透明导电薄膜的制备及光电性质研究
吕珊珊; 方铉; 王佳琦; 方芳; 赵海峰; 楚学影; 李金华; 房丹; 唐吉龙; 魏志鹏; 马晓辉; 王晓华; 浦双双; 徐莉
2014-09-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9页码:2355-2359
摘要采用操作简单的溶胶-凝胶法和射频磁控溅射法在石英衬底上分别制备了MgxZn1-xO薄膜和MgxZn1-xO/Au/MgxZn1-xO夹层结构的透明导电薄膜并对样品进行退火处理。利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X射线衍射仪、光致发光、霍尔效应测试对在不同退火温度下薄膜的晶体结构、光学和电学性质进行表征分析,并研究退火温度对其影响。测试结果表明:所制备的薄膜样品均具有良好的c轴(c-axis)取向并呈现出六角纤锌矿结构。Mg组分的增加使得ZnO基薄膜的光学带隙逐渐增大,PL发光谱和吸收光谱的谱线出现了明显的蓝移现象,但薄膜的电学特性有所降低。而在MgxZn1-xO/Au/MgxZn1-xO夹层结构的薄膜样品中,Au夹层的存在使薄膜的光学性质变差,在紫外区域透光率约为60%。但薄膜的电学性质得到明显改善,相比MgxZn1-xO薄膜,其电阻率和迁移率显著提高。此外通过高温退火处理可以有效提高所制备薄膜的晶体质量,进一步提高样品电学特性,其中经过500℃退火后的薄膜迁移率达到了40.9cm2·Vs-1,电阻率为0.005 7Ω·cm。但随着退火温度的进一步升高,薄膜晶体尺寸从25.1nm增大到32.4nm,从而降低了该薄膜的迁移率。因此该夹层结构的MgxZn1-xO/Au/MgxZn1-xO薄膜对于促进ZnO基透明导电薄膜在深紫外光学器件中的应用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溶胶-凝胶 Mgxzn1-xo/au/mgxzn1-xo 退火温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35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珊珊,方铉,王佳琦,等. Mg_xZn_(1-x)O/Au/Mg_xZn_(1-x)O夹层透明导电薄膜的制备及光电性质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4(9):2355-2359.
APA 吕珊珊.,方铉.,王佳琦.,方芳.,赵海峰.,...&徐莉.(2014).Mg_xZn_(1-x)O/Au/Mg_xZn_(1-x)O夹层透明导电薄膜的制备及光电性质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9),2355-2359.
MLA 吕珊珊,et al."Mg_xZn_(1-x)O/Au/Mg_xZn_(1-x)O夹层透明导电薄膜的制备及光电性质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9(2014):2355-23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Mg_xZn_1_x_O_Au_Mg_x(252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珊珊]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王佳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珊珊]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王佳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珊珊]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王佳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Mg_xZn_1_x_O_Au_Mg_xZ_省略_x_O夹层透明导电薄膜的制备及.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