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香水识别电子鼻系统设计
梅笑冬; 王彪; 朱哲; 赵培陆; 胡小龙; 卢革宇
2014-07-15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期号4页码:355-360
摘要针对电子鼻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推广问题,研制了一套用于香水识别的电子鼻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数据采集,信号调理,特征提取和模式识别。硬件以微控制器dsPIC30F6014A为核心,根据香水气味合理地选择了3个广谱型气敏传感器,并加入温湿度传感器;软件利用基于COM组件的VC和Matlab混合编程,设计并实现了内嵌模式识别算法的上位机监控软件,并发布成可执行文件。模式识别采用支持向量机(SVM:Support Vector Machine)方法,相比PCA(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神经网络等算法提高了小样本情况下的泛化性能。利用该系统对4种香水进行训练、识别,分类准确率达92%,检测结果表明,该电子鼻系统在香水识别方面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关键词电子技术 电子鼻 支持向量机 香水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34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梅笑冬,王彪,朱哲,等.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香水识别电子鼻系统设计[J]. 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2014(4):355-360.
APA 梅笑冬,王彪,朱哲,赵培陆,胡小龙,&卢革宇.(2014).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香水识别电子鼻系统设计.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4),355-360.
MLA 梅笑冬,et al."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香水识别电子鼻系统设计".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4(2014):355-3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香水识别电子鼻系统设计.(256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笑冬]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朱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笑冬]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朱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笑冬]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朱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香水识别电子鼻系统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