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式红外变焦光学系统内部杂光分析

摘要: 针对折射式红外变焦光学系统内部的杂散辐射,设计了焦距240~60mm、系统F/#为4、视场11.96°~2.84°、工作波段为3.7~4.8μm的制冷型中波红外变焦光学系统。该系统为二次成像结构,并且有100%的冷光阑效率。利用杂散光分析软件Light Tools,建立光学机械结构模型并判断出关键表面,分析得到探测器像面接受的热辐射,根据信噪比推断出目标的最小辐亮度。采用光路倒置的方式分析光路中各光学表面产生的冷反射大小,分析了光学系统在不同焦距时的冷反射效应,结果表明该光学系统具有较好冷反射抑制效果。

关键词: 红外光学系统 连续变焦 杂散辐射 冷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