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控飞轮电控系统共模辐射分析与抑制

摘要: 为降低飞轮电控系统对其他星载电子设备的电磁干扰,以PWM全桥电路共模辐射源为研究对象,重点分析由开关管和散热片协同导致的共模辐射.建立铝制带鳍散热片计算模型,应用有限元数值计算法分析散热器能量耦合及辐射发射机理,以屏蔽作为主要抑制手段,研究屏蔽板尺寸、放置位置及通风孔对共模辐射抑制效应,并进一步提出屏蔽板改进结构.计算结果表明:使用2块屏蔽板在正确放置时就可有效抑制辐射,且屏蔽板越长,对共模辐射抑制效果越好;屏蔽板上有孔缝存在,对应的辐射就要比无孔时高,开孔个数本身对辐射的影响并不大.改进后的结构对共模辐射抑制效果更优于原结构,尤其体现在3.9GHz窄频带范围内.

关键词: 姿控飞轮 共模辐射 带鳍散热器 有限元法 屏蔽板 通风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