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pH和水溶性有机质对苏打盐碱土壤吸附解吸汞的影响
王莉霞; 朱立禄; 阎百兴
2014-05-22
发表期刊环境工程
期号5页码:160-164
摘要苏打盐碱土壤是一种具有特殊理化性质的土壤。采用1次平衡法,研究不同pH和水溶性有机质(DOM)含量对苏打盐碱土壤吸附解吸Hg的动力学特征。结果表明:随着平衡溶液pH的增加,苏打盐碱土对Hg的吸附量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其中最大吸附量出现在pH为3.5~5.5;对Hg的解吸量呈现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最小解吸量出现在pH为4.5~6.0。DOM对不同浓度Hg的吸附、解吸特征影响不一,当平衡溶液Hg浓度低于10 mg/L,DOM的增加显著降低土壤对Hg的吸附量;而当平衡溶液Hg浓度升高,DOM的增加反而促进Hg的吸附。当平衡溶液ρ(DOM)<100 mg/L时,DOM的增加对土壤中Hg的解吸起促进作用。苏打盐碱地土壤具有强碱性、低有机质的特性,不利于Hg在土壤中的存留。
关键词Ph Dom Hg 吸附 解吸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28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莉霞,朱立禄,阎百兴. pH和水溶性有机质对苏打盐碱土壤吸附解吸汞的影响[J]. 环境工程,2014(5):160-164.
APA 王莉霞,朱立禄,&阎百兴.(2014).pH和水溶性有机质对苏打盐碱土壤吸附解吸汞的影响.环境工程(5),160-164.
MLA 王莉霞,et al."pH和水溶性有机质对苏打盐碱土壤吸附解吸汞的影响".环境工程 .5(2014):160-1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H和水溶性有机质对苏打盐碱土壤吸附解吸(687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莉霞]的文章
[朱立禄]的文章
[阎百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莉霞]的文章
[朱立禄]的文章
[阎百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莉霞]的文章
[朱立禄]的文章
[阎百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H和水溶性有机质对苏打盐碱土壤吸附解吸汞的影响.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