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波段成像光学系统的辐射定标

摘要: 系统的成像波段分别为近紫外(300nm~380nm)波段,可见光(380nm~760nm)波段和近红外(760nm~1 100nm)波段。通过搭建与该光学系统相对应的辐射定标装置,建立辐射定标数学模型,对已研制的三波段成像光学系统进行绝对辐射定标的研究。针对系统成像波段光谱范围较宽的特点,以分波段辐射定标方法对于测量得到的定标数据,采用最小二乘线性拟合法进行处理,对算法进行修正,再对定标数据进行处理。通过实验验证了2种方法的定标精度,结果表明:修正后的算法可得到精度更高的定标曲线,测量相对误差不超过5%,定标结果满足实际工程需求。

关键词: 光学系统 辐射定标 线性拟合 最小二乘 定标曲线 多波段 相对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