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眼相机位姿测量精度理论分析及验证

摘要: 从理论和实验上对手眼相机位姿测量精度进行了研究。首先,根据靶标设计形式和P3P算法介绍位姿测量原理。接着,从理论上分析了位置测量精度和姿态测量精度,即靶标沿X轴平移位置测量精度和靶标绕X轴、Y轴、Z轴旋转测量精度。然后,对通常的检测方法进行分析,提出了以产生相对位姿实现六维自由度变化的检测方法,提出用中误差对测量精度进行评价,并具体介绍了检测方法。最后,对手眼相机测量精度进行了实际检测,将实验数据与理论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距离测量精度最大为25.60 mm,旋转测量精度最大为1.4°,均满足测量精度的要求。

关键词: 机器视觉 手眼相机 位姿测量 测量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