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固态589nm激光器及其钠导星激发亮度

摘要: 研制了一台LD侧面泵浦和腔内和频结构的小型全固态589nm激光器,报道了利用该激光器激发钠导星亮度的实验研究结果。通过数值模拟分析并设计了谐振腔腔长、晶体位置等,使其具有体积小、转换效率高等特点。研制了一套时域匹配电源用于补偿两路激光脉冲的时间差。对分束镜双侧进行特殊镀膜,获得了相应的线偏振光并提高了转换效率和热稳定性。采用插入标准具、特殊镀膜等技术抑制了1 338nm谱线的振荡。最后设计了相应的发射望远镜和接收系统用于钠激光导星的观测。测试结果表明,该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大于8 W,重复频率为5kHz,线宽小于3.5GHz,对应808nm泵浦功率的转换效率达到2%。在长春市内天光背景下,冬季实验激发的导星亮度可达10.0等。

关键词: 全固态激光器 腔内和频 激光导星 自适应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