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以PVP纳米纤维为模板采用原子层沉积法制备Mg_xZn_(1-x)O纳米纤维及其光学性质研究
贾慧民; 唐吉龙; 方铉; 王双鹏; 赵海峰; 房丹; 王晓华; 方芳; 李金华; 楚学影; 魏志鹏; 马晓辉; 徐莉
2014-12-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12页码:3197-3200
摘要采用静电纺丝方法制备聚乙烯吡咯烷酮(PVP)纳米纤维,并以其为模板采用原子层沉积(ALD)方法制备不同Mg掺杂浓度的MgxZn1-xO纳米纤维。研究了不同Mg掺杂浓度对复合纳米纤维结构和光学性质的影响。利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光致发光(PL)和紫外-可见光(UV-Vis)吸收谱对样品测试并进行表征分析。结果表明,Mg元素的掺入并没有改变ZnO纳米纤维的形貌,所有样品的表面形貌极其相似,只是掺杂后纤维直径有所增大;随着Mg掺杂浓度的增加吸收边逐渐发生蓝移,表明所制备MgxZn1-xO纤维的带隙具有可调节性。与此同时,在PL谱中可以观察到样品的紫外(UV)发光峰从377nm移动至362nm,且与不掺杂的样品相比,MgxZn1-xO纳米纤维的UV发光强度明显增强。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合成组分可控的MgxZn1-xO纳米纤维。在ZnO中掺入Mg元素可以有效地提高ZnO-PVP纳米纤维的禁带宽度以及UV发射强度。
关键词Mg掺杂zno Pvp 纳米纤维 静电纺丝 Ald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10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慧民,唐吉龙,方铉,等. 以PVP纳米纤维为模板采用原子层沉积法制备Mg_xZn_(1-x)O纳米纤维及其光学性质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4(12):3197-3200.
APA 贾慧民.,唐吉龙.,方铉.,王双鹏.,赵海峰.,...&徐莉.(2014).以PVP纳米纤维为模板采用原子层沉积法制备Mg_xZn_(1-x)O纳米纤维及其光学性质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2),3197-3200.
MLA 贾慧民,et al."以PVP纳米纤维为模板采用原子层沉积法制备Mg_xZn_(1-x)O纳米纤维及其光学性质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2(2014):3197-32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以PVP纳米纤维为模板采用原子层沉积法制(23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慧民]的文章
[唐吉龙]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慧民]的文章
[唐吉龙]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慧民]的文章
[唐吉龙]的文章
[方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以PVP纳米纤维为模板采用原子层沉积法制备_省略_xZn_1_x_O纳米纤维及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