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敏感器组件的热设计

摘要: 根据高分辨率卫星上星敏感器的特点和任务需求,通过仿真分析与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星敏感器组件进行热设计。首先,根据热变形分析确定星敏感器支架的热控指标为18±3℃。其次,根据轨道参数及结构布局获得3只星敏感器及其安装支架的外热流,同时考虑内热源分布及多层隔热材料表面参数的退化等因素,选用被动热控和主动热控相结合的热控模式。然后,通过仿真分析,得到星敏感器支架在低温工况和高温工况下的温度范围为17.0~19.1℃。最后,通过热平衡试验及在轨温度测试验证热设计,星敏支架在各试验工况下的温度范围为17.3~18.7℃,与分析结果相符;在轨测试星敏支架的温度范围为16.0~19.0℃,满足热控指标要求18±3℃。热设计合理有效,满足任务需求。

关键词: 星敏感器 热设计 热仿真分析 热平衡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