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掩体与物镜间距对日冕仪渐晕的影响

摘要: 以一款外掩式白光日冕仪[其视场为2.5~15 R⊙(太阳半径),分辨率为14sec/pixel,口径为30mm,焦距为200mm]为基础,对日冕仪外掩体以及外掩体支撑杆带来的渐晕问题进行了分析计算,得到日冕仪渐晕表达式。以此式为基础,计算模拟了不同外掩体和物镜间距下的渐晕图。模拟结果显示,外掩体与物镜的距离越远,外掩体以及支撑杆所带来的渐晕越小。用日冕仪原理演示样机实验,验证了理论分析和模拟结果,并在此基础上对目标图像进行了渐晕补偿,成像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关键词: 成像系统 渐晕 渐晕补偿 外掩式日冕仪 距离 外掩体 支撑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