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A空间相机性能稳定性的全状态分析与测试

摘要: 光学系统波像差是空间相机的关键成像性能指标,其稳定性决定了成像质量的稳定性。针对大视场TMA空间相机研制过程和在轨成像时重力和温度变化状态,用有限元方法分析反射镜位置公差、面形等尺寸稳定性,结合反射镜的加工面形,计算光学系统波像差,分析成像性能稳定性的变化;采用实验室多方向重力(水平、悬挂、向上、向下等)和20±4°环境调温状态模拟测试,系统波像差平均在λ/14.7~λ/12.4之间,单个视场最低为λ/11。波像差的分析数据与测试结果趋势一致,各状态平均误差范围为-0.012 6λ~0.003 1λ,最大单点误差为-0.023λ;在不同状态下的传函复合测试结果都达0.21以上,相对变化小于-4.8%。该方法作为分析、验证系统成像稳定性有效便捷的手段,应用到大视场TMA空间相机的研制中,指导设计、分析薄弱环节,通过全状态的分析和测试,说明大视场TMA空间相机具有良好稳定的成像性能。

关键词: Tma空间相机 成像性能 稳定性 分析 测试